安眠药上床再吃 公布几类药服后易摔跤

  临床上,我曾接诊过一位老年男性患者,他在急诊临时观察室接受治疗,起床时突然晕厥,跌倒在地,短暂意识丧失,全身出汗,血压低,平卧后10分钟血压上升,所幸未发生不良后果。  临床上,我曾接诊过一位老年男性患者,他在急诊临时观察室接受治疗,起床时突然晕厥,跌倒在地,短暂意识丧失,全身出汗,血压低,平卧后10分钟血压上升,所幸未发生不良后果。经询问才得知,患者因为患有前列腺肥大,排尿困难,服用的药物同时有降血压的效果,又未加以注意,出现了体位性低血压。临床上,由于服药引起跌倒的情况还有很多,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最容易发生此问题。

  老年人由于行动不方便,再加上身体不适,在活动中或者从卧位、坐位转为站立位时容易跌倒,轻者皮肤擦伤、韧带损伤,严重者发生骨折,甚至引起脑出血或并发肺部感染。防跌倒已列入医院应预防的不良事件。凡是影响意识水平或脑动脉供血的药物都易致跌倒,以下几种药物尤其需要注意。

  安眠药。各类安眠药对患者的意识都有一定影响,服用后反应能力、认知功能会减弱,导致步态不稳。建议患者睡前洗漱好,躺在床上后再服药,15~30分钟后起效时,患者已经平躺,跌倒的风险会大大降低。

  止痛药。除了镇痛,止痛药还有肌肉松弛的副作用,会使患者肌肉反应和动作缓慢,感觉昏昏沉沉。老年人下床、上厕所时,原本步态就不稳,如果再加上服药,地面湿滑等因素,更易发生跌倒。建议老人服止痛药前先上厕所,服药期间保证室内地面干燥。

  降压药。利尿剂类降压药会导致体内钾和钠水平的下降,可能引起乏力,且患者服药后容易因尿急下床,引起跌倒。同时,服利尿剂后血容量降低,可能引起体位性低血压,出现头晕,也容易发生跌倒。建议服这类药的患者早点休息,起夜时在床上静坐一两分钟再下床,走路时放慢脚步并开灯。

  此外,降糖药调整剂量初期可能引起低血糖;抗心律失常药如倍他乐克、胺碘酮等长期使用会导致心动过缓和脑动脉供血不足,也可能引起跌倒,服药期间应加以注意。

  除了药物,环境等因素导致的跌倒也不容忽视,如地板滑,或者路上有障碍物,老人视力不好,反应迟缓,发生意外时应急能力差等。建议家人多关注老年人,及时消除隐患,在服药同时营造安全的环境。